close

  “從飼養員、運動員,再到教練員,我和馬打了十幾年交道了。離開幾日就有點想念它們。”大年初一,楊震雖然在山東老家過年,心裡卻仍記掛著遠在上海的馬術俱樂部里的馬“伙伴”們。“馬真的很通人性。在中古萬利多我看來,人和馬在一起,就像兩個朋友在一起,只要用心對它,就會得到回報。”
  先從飼養帛琉員做起
  1983年出生的楊震看信用貸款上去黑黑瘦瘦,可只要一騎上馬背,整個人立馬就會變得精神抖擻。2008年從上海市馬術專業隊退役後,他就被奉賢的一家馬術俱樂部請去當教練。“進入馬術這行,全憑興趣,因為我從小就特別喜歡馬。”
  剛進入上海隊的時候,楊震只是一名馬匹飼養員,但只要每天能和馬匹打化療副作用交道,哪怕只是做些梳理鬃毛、清理糞便或者馬身按摩的活,他也覺得很開心。通過努力,他逐漸有機會接受馬術訓練,終於成為一名馬術運動員和教練,併在全國得過團體賽第四名。
  從不嚴台北港式飲茶厲懲罰馬
  馬年新年的前兩天,楊震仍然留守在馬場調教馬匹。手拉韁繩、用腿輕輕夾住馬肚子,口中發出輕輕的“呵”聲,幾秒時間,他就引領著馬在訓練場上跑起來。“過年回來就要準備比賽了。腦子裡整天就想著怎麼調整馬的作息和訓練,讓它們能夠在賽場上更加出色。”他說。
  當教練後,楊震更多考慮調教方法。“新馬到俱樂部後,都要經過訓練,才能很快地根據騎乘者的指令做出動作。因此,教練要多騎乘多訓練才能讓它們熟悉各種訊號。”
  有些馬年紀小,也會調皮搗蛋。“這時候就要給它們一些小小的懲罰。有些教練喜歡用鞭子去抽,但我只喜歡輕輕踢它的肚子。馬是通人性的,它知道你這是對它好。”
  雖然當了教練,但楊震一有空還是愛去馬棚轉轉,給馬兒們喂喂胡蘿蔔,刷刷鬃毛。俱樂部里的馬也都認識他。三歲半的派金、四歲的菲尼和九歲的巴克、艾瑞是楊震一手調教出來的,和他特別親。聊起這幾匹馬,楊震也是如數家珍:派金年紀最小也最調皮,但非常勇敢,能力特別強;巴克年紀稍長,性格比較沉穩。
  “我曾經的最佳‘搭檔’是我在上海隊的馬,一起共處了11年。它平時很調皮,但在訓練場和賽場上就特別忠誠。無論在多惡劣的條件下,都會幫助我完成動作。”楊震感慨地說道。本報記者 馬丹  (原標題:一騎上馬背立馬精神抖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55ppj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