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本報訊(記者薑明 通訊員薑書範)“沒有這200元錢,孩子娘早就沒命了,我們就沒有現在這個家了,可這筆救命錢我欠了30年,不還上,我死不瞑目啊。”日前,72歲的山東老人霍建章在病重之際,委托親友找到天津“新幫辦”,打電話希望找到30褐藻醣膠年前幫助過他的訾聞洺還上200元錢。
  198債務整合2年深秋,因山東老家遭受病蟲害,霍建章家5畝田地顆粒無收,可5個兒女中最大的14歲,最小的只有3歲,日子過得格外艱難。為了掙錢養家糊口,他就隨同村的老鄉一起來到天津,在河北區新大路一家飯館打工,主要是賣早餐,還有午餐,飯館經營水餃以及簡單的炒菜,店主訾聞洺夫妻倆非常和善,讓他吃住在店里,一個月給40元的工資,這在當時並不算低。
  忽然有一天,霍建章的大兒子代償從老家跑來天津,說奶奶突發急病,爺爺情急之下也卧床不起。兩位老人都住院了,媽媽因為疲勞過度咳血了,家裡沒有錢治病,這下可難壞了霍建章。
  店主訾聞洺夫妻倆很快知道膠原蛋白了霍建章的難處,第二天一早就塞給他200元錢,“先拿著這錢回家去應應急吧”。霍建章拉著兒子,當時就給老闆跪下了。“這可真是救命錢啊!”第二天,霍建章就和兒子返回了山東老家。
  回到老家,霍建章用這200元錢,交上了父母和妻子的住院費,給妻子治好了病,但兩位老人卻因年邁半年之汽車貸款內相繼去世,霍建章也沒有再去天津打工。
  但霍建章沒有忘記還款的事,直到9年之後,日子有了起色,剛過完春節,他拿著家裡全部的積蓄500元錢,踏上了開往天津的列車,想償還欠款並面謝恩人。憑著記憶,他找到新大路時,發現這裡已經拆遷,小飯館早已不見了。此後多年間,霍建章又先後三次來到天津,還讓兒子來了兩次,但問遍周圍市民,詳細詢問過派出所,也都沒能找到訾聞洺一家人的下落。
  如今,霍建章已經年逾古稀,飽受帕金森和心臟病的折磨,身體每況愈下,可這200元的欠款一直是他的一塊心病。他還專門在銀行辦了一個存摺,在裡面存了2萬元現金,叮囑孩子們不許動,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將這筆錢連本帶利還給訾大哥一家。
  “臨走時,我給訾大哥寫了欠條,也留了老家的地址,我說這筆錢我一定儘快還上,他一個勁兒說不急,救人要緊,讓我過意不去的是,他們從來沒向我要過這錢。希望訾大哥和一家人能看到報紙,能和我聯繫,把錢還上,讓我了卻這個心愿!” 電話那端,霍大爺聲音有些顫抖地說。
  (原標題:72歲“外來工”病重不忘償還30年前“救命錢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55ppj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